“圆草根足球梦,助社区增活力”

——申花退役球员送“训”进社区

 

2019年,宝山区民政局和宝山区体育局联合开展了体育助力社区建设的公益项目。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和宣传,在宝山区杨行镇、庙行镇、大场镇等地发动组建了20支由社区中青年居民组成的“草根足球”队伍。为了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使社区居民与居委相互间更加熟悉,通过体育活动吸引更多中青年人群关注社区建设工作,通过足球培训活动和足球赛事维系足球爱好者群体,形成稳定的社区中坚力量,公益项目承办方杨行镇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委托上海优世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组织了申花退役球员送“训”进社区系列活动。

8月13日晚上20:00,宝山区创北足球城,杨行镇紫辰苑队伍开始了他们首次“职业”训练。主教练陈雪峰曾于老甲A时代在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效力,在对队员进行了简单的个人技术观察后,陈指导进行了以团队为主的配合性训练,最后的对抗比赛中陈指导也参与其中,和队员一起进行了15分钟/一节的交流比赛。陈指导也表示:“我们退役运动员在离开职业球坛之后,还能为社区足球、草根足球继续做贡献,能将自己热爱的足球事业与生活相结合,确实要感谢公益项目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

紫辰苑居委会的文体干部钱老师也来到了场边观摩训练,随后接受了宝山电视台的采访,她表示:“现在居委和居民之间的联络和互动确实较少,许多居民对居委的活动、工作了解渠道都比较单一,公益项目以居民比较感兴趣的体育项目为核心,使居民和居委间建立起了沟通的桥梁”。

训练过后,紫辰苑社区球队的队长张龙也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足球梦,社区球队从组建到现在也有几年了,以前队伍规模能达到30多人,大家都是喜欢足球、爱好足球,每周坚持聚在一起踢球,刚刚陈指导也给我们讲了许多球场上实用的小技巧和技战术中可以改进提高的地方,收获很大”。

社区是每位居民赖以生存的小家园,社区服务工作基本由社区居委承担,社区居委内志愿者服务人员趋向老龄化,社区部分工作开展困难、进度缓慢。我们希望通过足球运动的载体,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社区建设中,让中青年人群参与社区管理及公益活动,使中青年人群融入社区管理团队,为社区建设注入更多新鲜血液。